English

2000年: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1-01-08 来源:光明日报 郎博理 我有话说

2000年是在科学上卓有成就的一年,人类不仅解开了关于地球上生物最诱人的秘密,而且发现了太阳系中其他行星上的新奥秘。

科学之星——生物科学家:无疑,2000年的科学之星当属生物科学家,他们阐明了人类基因的蓝图,成为1953年发现DNA以来科学上最伟大的成就。

英国致力于基因组研究的主要机构SangerCentre的主任JohnSulston表示,他们已经达到人类历史上从未达到的一种境界,将可以通过一套指令来制造人体本身。对这些数据的理解要花几年的时间,而要真正利用它们时间将更长。法国医生利用基因疗法给由遗传造成免疫系统缺陷的婴儿带来了新生,否则他们只能呆在消毒塑料罩内。基因治疗的力量第一次昭然于世。

2000年12月,科学家们取得了另外一个在基因科学上的巨大成就,公布了第一个植物基因组,从而使种植高产量并适应苛刻环境的农作物和树木成为可能。

焦点事件——全球变暖:全球变暖的威胁在20多年前听起来还比较荒诞,5年前还似觉遥远,然而在经历了一年的古怪而极端的气候之后,突然显现在人们面前。科学家们虽然极不情愿将个别的气候事件与大气变暖联系起来,但长期的趋势是无论如何也不可否认的。根据最新的政府间关于气候变化的专家小组起草的预测报告,从现在开始的一个世纪内,大气可能会变暖6摄式度。由此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足以淹没小的岛屿国家和入海口地带,并且气候会急剧变化,植物和野生动物(特别是在热带地区)会因无法适应而死去,同时也会产生千百万的人类难民。虽然气候变暖会造成严重后果听起来有根有据,事实充分,但政府间并未达成一致的战略目标来对付这一危机。关于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虽雄心勃勃,但在海牙会议签订议定书的谈判失败后,终因缔约国难以协调而又遭重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